Hi! 我是Janet謝怡芬
講到「貧窮」,您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?
如果每天只能花費一塊錢美金,生活又是什麼樣子的呢?
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、糧作銳減等因素,全球爆發了史上嚴重的糧食危機,
在我們生存的地球上,大約有14億人每天的生活花費不足1.25美元,
根據聯合國統計,2010年全世界身陷飢荒中的就有9億2千萬人,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兒童。

走遍世界各地,我常常覺得台灣人真的很幸福,
在非洲與拉丁美洲的許多國家,小朋友最擔心的問題,
不是考試考得不好,也不是假日要去哪裡玩,而是何時才能吃到下一餐。
「吃飽」從來不是他們的願望,在這群孩子心中,只求有足夠的食物,讓他們生存下去,遠離餓死的恐慌。

16歲那年,我得到一個前往厄瓜多擔任醫務志工的機會。
有一位小女孩為了答謝我們幫村民豢養的動物施打疫苗,送給我一顆木瓜。
一般人或許覺得一顆木瓜有什麼稀奇?但這顆木瓜居是小女孩家中最寶貴的食物。
從她跟一般孩子無異的笑顏中,我開始思索,
世界上有許多人擁有比這些孩子豐沛千百倍的資源,卻還不滿足,
但眼前看到的,卻是一群最懂得知足的人們,一點一滴資源對他們來說,都是那麼彌足珍貴。

這次家扶基金會舉辦了「百元過一天」的活動,
我覺得很有意義,也相信對許多人並不是難題,尤其對於學生朋友來說,這是必備的技能。
不過對於經濟能力較寬裕的人來說呢?
如果只是因為負擔得起,而購買多餘或過度精緻的食物,回頭想想,這樣的浪費其實不必要。
回憶當學生的日子,生活總是省吃儉用、穿最便宜的T恤和牛仔褲,現在為什麼不能?
世界上有3億多名兒童不知道「飽」的感覺,
或許我們可以減少去「吃到飽」餐廳的次數,把節省下來的花費,分享給更迫切需要的人。

每年的10月17日是「國際消除貧困日」,世界各地的人們紛紛群聚,一同為「終止貧窮」的信念發聲。
成立61年幫助超過23萬名國內外貧困兒童脫貧自立的家扶基金會,今年持續代表台灣,與世界一同打擊貧窮!
很開心這次能跟家扶一起為貧困的兒童少年發聲。
一個人的力量很小,但是只要結合你我的力量,聚在一起就很龐大!
千萬別小看節省下來的花費,因為你我都有能力,從死神手中搶救一個瀕臨餓死邊緣的兒童,甚至幫助他們脫離貧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扶‧無窮世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