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我的家庭一直都不富裕,小時候爸爸還在時,就時常沒有錢可以繳學費,而校外教學時,也常因沒有錢而眼睜睜的看著同學快樂出遊、自己卻只能待在教室自習,當時小小的心靈常因此受傷不已;而在父親因癌症去世後,沒有賺錢能力的一家人,就只能靠著家扶中心或是政府機構的幫助過生活,這樣的生活在主流社會的想像裡頭,不僅僅意味著經濟水平低落,更往往意味著愁苦、悲情,甚至萎靡、衰落等等牽涉到精神文化與生命價值判斷的意念。

 

  但是我的媽媽告訴我:「樹的方向,由風決定;人的方向,由自己決定。」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,不管老天爺如何安排,好的壞的都會過去,也都會再來;因此,在眾多的歷練中,我增加了勇氣、累積了智慧,決心勇敢面對。人生比的不是在順境的時候你怎麼看待自己,更重要的是,在逆境的時候依然能夠爬起來登上高峰;許多人在低潮來臨時就一蹶不振,但是如何從低點爬升,才是更加重要的。

 

  歷史上有許多偉人,哪個不是歷盡一番寒徹骨,才得梅花撲鼻香,不管是鄭豐喜、王永慶,或是最近聽聞的黃捷女士(安麗公司),他們的故事告訴我:「只要相信,就會實現。」

 

就如同《秘密》書中所言的吸引力法則,「要改變你的狀況,首先必須改變你的想法」,做到如此,成功就離自己不遠了。試問自己:「如果生命中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安排、吸引來的,我怎麼能繼續讓自己過這樣的生活?」況且,以辛苦來看事情,無論如何都很辛苦,結果就會更辛苦,反之,若輕鬆看事情,生活的一切都會很輕鬆,所以應當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來面對,不管老天爺交給我們什麼,只要我們相信,就會實現自己的夢想。

 

筆者為新竹家扶扶助青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扶‧無窮世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